close


最近台灣彷彿在上演正宗"花系列"結尾高潮大戲,
不是這邊在承認做了違背法律規範的事,就是那邊創下有史以來國際上最難堪的紀錄...
搞得大家人心惶惶,焦躁難安,每天國恥、國難、國殤...隨處可見,可謂慘絕人寰、哀鴻遍野!
雖然我自己其實也多多少少在意這些事情,但越是艱困的時刻,大家越是要堅強一點。
我知道以自己何其渺小的力量和立場,絕對無法代替法律、無能竄改紀錄,
因此我只能抱持著正面的態度,相信公道自在人心、含淚播種,必微笑收割...

這個時候,心中突然閃過一部之前我很喜歡的電影-(Little Miss Sunshine)小太陽的願望。
這部電影一開始先跟我們介紹胡佛一家人都是怪咖:
爸爸隨時隨地教導別人「如何成功」,自己卻總一事無成。
爺爺是個極端主義,愛吸毒、滿口髒話的老色鬼。
舅舅是個同性戀的文學教授,因感情受困而自殺未遂。
青春期的哥哥厭惡家裡的一切,用盡手段來隔絕自己。
在家中負責協調這一干人等的媽媽,雖然比較正常卻也瀕臨崩潰的階段。
家中唯一正常的就是七歲小女兒奧莉薇。

有一天,奧莉薇獲得前往加州參加[陽光小姐]的機會,
經過一番溝通,這家人終於決定一同前往實現小女兒的夢想,
但是在遙遠的路途中,他們不斷經歷了對彼此之間的衝突與磨合、體會了生命的失落與無常,
最終他們的收穫不在於是否得到別人的肯定,而是在於是否樂切地享受過程、以及珍惜人與人之間難得的情緣!

這一部片子其實是用很輕鬆、開心的角度在看待人生,
正因為如此,它也帶給人深深的感動!
其實有很多事情,我們都要學會"放開心"-放開自己的心、放自己開心!
人生就這麼短短的一遭,有很多是我們生不帶來,那又能冀求要帶走些什麼?
如果說在成長的過程中,我們都曾經很熱血地投入一件事情、從過程中得到正當性的樂趣與成就,
那我真的想不到第二個可以比這種情境還要更令人滿足的暢快了!

畢竟"結果",最終只不過是一個後人評判檢視的依據。
好事值得讚賞,壞事遺臭萬年...當我不確定自己是否有得到讚賞的能耐時,
至少也沒留下腐朽萬年的事跡!
想開一點,就沒什麼好爭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n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