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個月以來,我看了三齣舞台劇。

從初次的小巨蛋洗禮"獅子王"、幾米"向左走向右走"

到前幾天的果陀20年鉅獻"Othello 針鋒對決",這樣的比例,跟颱風侵襲台灣的次數,有得相比。

 

較起來,獅子王讓我覺得臨場感確實不錯;向左走向右走的蘇打綠和魏如萱,則充分掩蓋了三位不會唱歌的偶像演員的缺憾,

然而真正抓住我呼吸頻率的,則是既沒唱歌也不跳舞的奧塞羅(Othello針鋒對決)。

 

危險的思想本來就是一種毒藥,它一開始不會有任何味道,

但是它會像血液一樣流竄你的全身、流至你的心臟,最後像硫磺一樣爆炸!

針鋒對決是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之一,劇本裡道盡了心機與私慾的可怕,

劇中的兩大主角由李立群和金士傑分別飾演正義忠貞的奧賽羅、和陰險狡詐的尹阿苟,

觀眾從頭到尾,被尹阿苟的佈局一步步牽引至劇情的中心裡,

看著各路人馬,如何匯集這場悲劇的河流,終至不可收拾的殘局。

 

莎士比亞的文本,充滿詩意及風格的味道,要如原文般將其翻譯成中文台詞,

然後又不能脫離它的中心意旨,我想這對劇作人員是很大的挑戰,

然而果陀這部份做的還真是不錯,光看李立群和金士傑同場飆戲就已經很過癮了,

透過他們的口條傳達,更是讓人體驗到一種濃濃的藝術洗禮:

奧賽羅:一個不懂愛的智慧,卻又太過癡情的人/一個不會輕易去妒忌,但一旦起疑,便會天昏地暗不由自己的人...

尹阿苟:你要留心「嫉妒」啊,那是一頭長了綠色眼睛的怪物,他不會一口把你吞了,可是卻會一刀一刀地把人給凌遲...

 

李立群在他的"人生風景"裡說道:莎士比亞真的來了~

對他來說這是一種進入情境的比喻,這讓我想起其實戲劇是會讓人上癮的,真的!

當演員一站上舞台,Spotlight打在身上,看著台下有無數的眼睛在等著你,蓄勢待發的那一刻...

內心的熱血當場就會轉換成表演的慾望,一入戲,彷彿就進到了角色的世界,

舉手投足,你不是你,你是他...

 

其實這部戲我最欣賞的是金士傑,娓娓地將尹阿苟這個角色細細道來,

開場的獨白戲就緊緊抓住我的心,讓我不得不誤以為他就是這麼深沉,

連最後謝幕時,都還深深表現他的侵略意圖...對了,說到謝幕,

我真的很愛每一次演員謝幕時的氛圍,因為那無比優雅的姿態,

總是會激起我對戲劇的美好回憶,以及那無法抑制的滿身疙瘩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n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