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如果在特定的日子回老家,就可以感受到一種熱鬧的喧嘩,我覺得那是一種傳承的聲音。甄甄.jpg

我的姪女很酷,才兩歲,古靈精怪的,長得簡直就是我哥小時候的翻版,

喜歡用左手,喜歡做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舉動。

她真的不知道我有多喜歡把她高高抱起,然後仔細端詳她。

這總是會讓我回想以前,我只是一個愛哭愛流汗愛跟在哥哥後面的小鬼,

有哥挺著我,任何事都比較安。

 

其實我還是不太敢相信,曾經有點讓我覺得已經迷失方向的哥哥,

會變成現在一個好爸爸的模樣。但其實,哥哥是有一顆溫和的心,

他的老婆、家庭、以及現在這個令我們開懷大笑的女兒,

不知不覺地激發出他的真正本質。這種情景,讓我很感動。

小姪女都不知道我看著她的時候,內心其實在說著:嘿,老哥!

想不到現在小時候的你,被長大後的我抱在手裡,

這種時空錯亂幾可亂真的感覺,酷吧!

 

又去了台東,東部跟西部的距離越來越近,

但那種放逐內心去生活的悠閒,還是無法比擬。

修修.jpg 

看到姊姊帶兩個小孩的辛勞,也覺得這是一種難以言喻的責任。

小孩的一舉一動,哭笑吵鬧,無時不刻牽動著大家的情緒。

當初扶養我們的爸媽,轉眼變成了三個小孩的阿公阿嬤,

但是大人似乎永遠脫離不了照顧小孩的命運,

尤其是當我們的血緣關係越拓越廣時,

"名下"該被我們所關心照料的人頭,可就越來越多了。

當阿公阿嬤並沒有比較輕鬆,

只是他們可能也會想起當初拉拔我們長大時的那種回憶、

以及那種很久沒有出現,和自己頗為相似的天真笑臉。

我喜歡台東的新鮮空氣,要不是身在其中,

真的已經快忘記還可以如此奢侈地大口呼吸,而且這麼舒服。

沒有特地的目的、沒有既定的行程,我們就這樣一家子,

大大小小、老中青三代,漫步在台東的悠閒當中。

 

看到外甥兩兄弟在嬉鬧,我不禁問爸媽:當我和哥哥在這種年紀時,都在做什麼?

媽媽說:那時物質生活沒現在這麼精緻,她一邊工作、一邊扶養我們。

何時,他們倆兄弟才會變成我們這麼大呢?我說。

等到那時,也許我都不在了媽這樣回了我。

 

其實我還記得當阿公阿嬤離開我們的時候,

那時我根本還體會不出生離死別的情緒,

只懂得看著大人們不捨掉淚,只知道氣氛一直悶悶的

 

在脫離了主觀的視角之後,

我更加能夠體會到現在這種相聚的美好與快樂,

也更加懂得珍惜這種無法預知何時會消失的畫面。

祐祐.jpg 

所以,其實當一個小人物,若能好好把握住該把握的時間與熱鬧,

其實是幸福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n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