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過年前到高雄造訪了一個自然農業果園的工廠,叫做陳稼莊。

說是工廠,其實只是一個小小的在地住宅,擺設一些辦公設備,辦公室兼工廠。

CF.jpg 

它是由一對敦厚的夫婦所建立的小公司,當初為了承諾友人摘一把鄉下的桑椹果子相贈,

竟成為這個公司的發想雛形。

 

陳稼莊生產了許多天然無農藥的健康果汁、醋,以及相關的周邊產品。

全部都是自己親力親為,從栽種到收成到加工以至於行銷,不假他人之手,

所有食材皆採自家果園的農作物,而且完全無添加農藥、化肥、香料、色素….等人工添加物,

這樣的成本和付出可不輕鬆,但唯有如此辛苦縝密的照料,

才能夠給客人一個問心無愧的好品質。

夫婦倆說:這是永遠不變的堅持!

 

喝了一口他們的番茄汁,只覺得味蕾的感受很清爽自然,

從前不愛番茄汁的我,其實只是存在一些色素飲料的偏頗。

他們的產品有非常公道的價格,

甚至我認為如此一來只怕無法用正規的生意計算來獲利,

但夫婦倆看起來很開心地投入這個事業。

我想真心推廣自然農業和環保理念所獲得的喜悅,

早壓過了追求那單薄利潤的辛勞,甚或他們根本忘了利潤這一回事。

價值衡量的分際,不只是數字。

 

現在夫婦倆的一對兒女都從學校畢業回來接續家業,

其實他們倆老本該可以輕鬆一點,放下繁重的工作,但我嗅不到這種味道。

也許夫婦倆要持續勞心勞力,灌輸兒女實實在在的工作態度;

他們的兒女也很爭氣,除了延續傳統的理念之外,也開始為公司注入新的創意元素,

我很開心看到如此和諧的傳承;

更開心我們獲贈好幾手果汁組合可以帶回台北慢慢享用,

回到台北後,我用力寄了一些鮮乳和零嘴下去回報他們!

 

接著是另外一家製作天然飲品的公司,同樣有所堅持,

同樣是一對敦厚的夫婦,但年輕一些。

不同的是,男主人患有舌癌,說話伊伊嗚嗚的,

得靠他的太太逐字翻譯,我們才能了解他所要表達的涵義。

聽說他們更早之前是做工程建設的,

但忙碌的業務和應酬讓先生的身體健康每況愈下,

一度收入頗豐的生活,直到先生感染上疾病,

醫生宣布他最多只剩下一年不到的光景時,一切都開始起了變化……

 

從工程建設到天然養生飲料,這是天南地北的領域,

但靠著持續食用自己的養生飲品,先生硬是推翻了醫生的預測,

現今除了無法和正常人一般地表達自己的話語之外,並沒有太多不同。

其實養生飲品也沒有太奇特的食材,

就是天然的藻類、五穀類、蔬果類等等。

剛開始投入這一行時,因為誤信了友人的大餅,

導致大量資金慘痛損失。聽著他們的故事,我覺得很鼻酸。

我不認為當下我們的結盟可以為他們帶來多大的收益,

但我真的很想讓他們知道,

我們想要踏實地合作,一步一步慢慢拓展前景。

撇開生意不說,朋友的關心至少不是虛假的客套話!

 

他們現在住在一個簡單溫馨的小住宅,也有一個健康的女兒。

男主人又伊伊嗚嗚地對我們說好一長串的話,

透過太太的翻譯,我們才知道他說:

賺多賺少只是一個數字的衡量,我現在所需要的是不要餓著冷著,

能扶持一個家庭、能讓女兒健全生長,如此而已。

而且,上天留我在這個世上的另一個責任,

應該就是帶給更多人健康了吧!

又一陣鼻酸,但我們都趕緊微笑點頭如搗蒜!

 

 Taipei.jpg

 

過完年後回到台北上班,原本第一天還懶懶地患有連假症候群的我,

沒多久馬上被接踵而來的工作沖掉對於悠閒假期的倚戀,

有一些是承續年前的業務、一些是要著手啟動的新計畫。

我不得不說在台北工作的人都背負著很沉重的壓力和很急促的步調,

這是這個城市所給予我們的責任和期許。年輕時投入職場,你別無選擇,

要嘛力爭上游、要嘛物競天擇。

這是身為青壯年的我們,所必須要承擔的一個使命,無可厚非。

 

然而每當我被工作壓得情緒緊繃時,儘管無法每件事都表現得很完美,

我還是會偷個時間喘息,想想我自己存在的意義,

想想在有如暗潮般湍急的工作流程背後,那一些所謂人們追求的價值,

是不是我所重視的層面。

雖然我無法掌控別人對我的評斷,但所幸我還是能夠了解自己。

工作所帶給我的收穫,是無限的經驗,豐富的體驗。

 

每一個固執的堅持、每一個辛苦的用心,也許不起眼,

但這樣的價值,足夠我豐收一輩子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n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