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th-AUG01.jpg

今年的八月八號,原本大家熟悉的父親節,

在台北的我因為颱風的關係而無法回去台南和家人共度。

不過我倒也是混進去阿哲的家裡假裝是一家人,

在餐館和他們一同吃飯,

算是沾染一下別人為爸爸祝賀的氣氛。

 

原來人的災情警覺心是這麼低,

這一場88水災,造成了南部幾十年來罕見的傷害;

大水淹沒了家園、土石覆蓋過村莊。

多少人在歡愉期待的節日中,

就這樣再也沒有未來的日子可期許

 

8th-AUG05.jpg  

而我們身處台北,

只不過是望著綿密的雨絲,若有所思。

 

不同地域的兩邊的台灣人們,

內心的需求與渴望是完全不同的。

尤其是在過後幾天開始,

藉由新聞報導的渲染之下,

大量且迅速的資訊蜂擁而至,

因此有人開始呼籲要人溺己溺、人飢己飢,

有人發起賑災義行,有人一心祈求家人平安歸返,

有人完全不可置信地要開始去面對家破人亡的殘酷現實,

有人不顧一切投入災區救援活動,有人開始到處關懷、慰問民眾,

有一群人看著電視破口指責各種不合理、不實際的作為,

更有一群人開始思考自己要做些什麼、並去做些什麼來累積小小的市井力量。

8th-AUG04.jpg  

這一切,到了將近兩個禮拜後的今天,似乎都有緩和甚或被淡忘的跡象

 

的確,不管是一時的激情或是瞬間的悲慟,

隨著時間的消逝,它終將會成為人們腦海中的歷史,

甚至成為書籍裡的圖片文章。

我們知道多年以後,

我們會就著記憶、讀出文章、指著圖片,

然後跟我們的下一代訴說這件事在當初是如何如何,怎樣怎樣

不管我們的晚輩到底是不是聽的津津有味興致盎然,

他絕對不會有我們當下的感受,

就如同我們也體會不到當事人內心真正的激盪。

只是有的時候,我們會想望若是沒有述說這些事件的機會,

那麼當下將會有更多人可以感受到平安喜樂的幸福,

只是在利益權充之際,

往往我們還是得面對歷史一再不斷所帶來的教訓而不自覺。

 

8th-AUG03.jpg  

面對災情過後,

我只是為了複雜的行政救災程序而感到遺憾。

 

指責和批評已經挽回不了失去的靈魂,

金錢和物資也無法彌補傾損的殘垣,

若是人們的心思無法放在真正的天地平衡,

只怕我們所提倡的、所宣導的、振臂一呼的正義,

依舊只淪為一種諷刺、玩笑。

 

生活持續在進行,歷史持續在累積,

我不知道大部分的人在時間的卷軸線上到底最在意的是什麼,

我只是不希望小小正面力量的累積,

最後被追求權勢財力的欲望給拋在線邊的小小角落裡。

 

8th-AUG02.jpg 

儘管我一直抱持著人性本善的信念,

但這信念也無不造成些許遺憾的開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n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